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交叉共融 求是创新”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之徐健研究员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9 来源: 作者:

2022年11月3日下午,康复大学(筹)“交叉共融 求是创新”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如期举行。本期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徐健担任主讲人,报告主题为“拉曼组技术与仪器体系(单细胞拉曼分析-分选-测序-培养):服务临床微生物组与肿瘤研究的新工具”。

徐健研究员从拉曼光谱的概念和基本原理入手,介绍了拉曼组(ramanome)、元拉曼组(metaramanome)等单细胞代谢表型组学概念,研制和产业化的单细胞分析科学系列仪器(单细胞拉曼分选仪、单细胞拉曼分选测序系统、单细胞拉曼耐药快检仪等),开发的单细胞代谢表型组-基因组、微生物组大数据引擎等单细胞/元基因组大数据系统,应用于微生物组研究、抗感染精准用药、肿瘤药敏快检、细胞工厂筛选、生物资源挖掘等领域。徐健研究员最后讲解了高通量流式拉曼分选仪(FlowRACS)的工作原理及应用,并简述了研究团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单细胞数据宇宙”的概念。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肿瘤细胞表型鉴定、拉曼定量检测、靶标代谢物快速检测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徐健研究员希望能够与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展开深度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拓展单细胞分析仪器系列的应用领域。

本次报告由科研与成果转化部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各学院50余位教师及部分联合培养研究生参与活动。

报告人简介:徐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所务委员、生物能源室主任、单细胞中心主任、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兼任山东省政协委员、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mSystems资深编辑。北京大学生物技术学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和生物化学博士,曾任华盛顿大学基因型组装和分析团队负责人。论文发表于Science、Cell Host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等顶级期刊150余篇,被引超14000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H-index 56。获中科院“百人计划”、首届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泰山学者、“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室”等荣誉。

上一篇:学术报告:心理因素与躯体症状“共舞”
下一篇:拉曼组技术与仪器体系(单细胞拉曼分析-分选-测序-培养):服务临床微生物组与肿瘤研究的新工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