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合作交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以康复大学建设为主题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1 12:25 来源: 作者:

11月8日至9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康复大学(筹)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在线上举办。

在开幕式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发来视频致辞。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临时党委董尔丹、李欣章、黄飞、王伟、姜宏等参加活动。

张海迪指出,一直以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在奥运会、残奥会等相关领域进行了诸多交流与合作。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康复大学(筹)承办,纳入了全国对外友协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基于当前疫情形势,活动以线上研讨会形式举办。康复大学正在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要求加紧筹建,未来将积极参与康复领域国际合作,为世界康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垂秀夫说,今年六月他到访康复大学,看到校园建设和内涵建设进展顺利,今天又听闻校园建设即将竣工,各项筹建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他表示祝贺并将积极促进两国之间的康复专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本次线上交流活动是继两国先后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而举办的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日方愿与中方在更多新的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日中关系进一步友好亲善。

在首日论坛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尔丹就学校建设工作发表主题演讲,他向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朋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邀请与会人员观看学校筹建专题片。董尔丹表示,康复大学建设是新时代新理念指引下的创新行动,是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新时代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山东省和青岛市,正在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要求,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努力建设好这所崭新的,全球唯一的康复大学。期待有关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培养传承中日友好的新生代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在专题研讨环节,康复大学(筹)霍明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康复教育的发展现状和中日康复领域的交流动态,路知远教授以“基于神经肌肉接口的多自由度机器人辅助康复”为题,分享了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趋势;日本国立康复中心室长河岛则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帅梅、相泽(北京)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塚功、康复管理协会代表理事仙洞田洋登等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报告。参会嘉宾还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双方进行了总结,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明年将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友好交流活动。

上一篇:日本藤田医科大学才藤荣一院士来校交流
下一篇: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