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学科建设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发展规划 > 正文

康复大学“十四五”规划要点暨“一三七十”办学总体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11:29 来源: 作者:

“十四五”期间,学校上下要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坚持“一三七十”总体思路,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与师资队伍为支撑,以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以康复为特色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发展之路。

二、办学定位

康复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和“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构建以康复学科为特色,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聚集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生、创造一流成果,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康复人才培养高地、康复科技创新高地、康复医疗服务高地、康复产业发展高地、康复人才聚集高地和高校科学管理高地,建设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培养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关爱生命、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卓越人才,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总体思路

一个战略目标:

建设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三步走”发展战略:

“十四五”期间,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要求,实现“建成康复大学”的目标;2035 年前后,实现博士授权单位、省级“双一流”项目、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关键指标的突破,部分办学指标或领域跻身国内同类高校前列;2050 年前后,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及整体实力跻身国内前列,部分办学指标或领域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前列水平,初步建成具有康复特色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七大发展理念:

坚持使命引领;

坚持立德树人;

坚持内涵发展;

坚持人才强校;

坚持改革驱动;

坚持科技创新;

坚持统筹协调。

十项主要任务: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建立现代治理体系;

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构建学科专业体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完善条件支撑保障。

来源:《康复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下一篇:康复大学建设列入各级规划情况汇总表

关闭